一、專門學校是什麼? 

專門學校為日本的高等教育機構之一,以學習職業相關知識及技術為主的教育機關,依學習的科別,學習期間為1~4年不等。

一般學習期間為2年,修完2年以上(1700小時以上)可獲得專門士學位,可插班大學。修完4年以上(3400小時以上)可獲得高度專門士學位,具備報考日本的研究所資格。

日本的專門學校可區分為8大領域,分別為: 

1.工業領域:如資訊處理、多媒體、汽車維修、土木、建築、電器、電子工學、電腦、IT等。

2.農業領域:如農業、園藝、畜產、生物科技、花卉、生物科學、動物管理等。 

3.醫療領域:如看護、牙科衛生、牙科技師、針灸、柔道整腹、物理治療、臨床檢查等。 

4.商務實務領域:如管理、會計、經營、旅遊、觀光、飯店、貿易、銷售、商務等。   

5.服飾家政領域:如服裝設計、造型設計、和洋裁、編織、手工藝等。 

6.文化教養領域:如設計、攝影、漫畫、音樂、話劇、聲優、電影、影像、體育、動物、翻譯、藝術等。

7.衛生領域:如營養、烹調、麵包及點心製作、美容、化妝等 

8.教育社會福利領域:幼兒教育、保育、社會福祉、醫療福祉、老人福祉、介護福祉等。 

二、申請方式及流程 

(一)申請前準備

1.選定欲學習的領域欲報考的學校 

2.收集欲報考的學校資訊與招生簡章  

3.專門學校入學的時間為每年的4月,申請的期間會依學校而有所不同,一般大約在每年的9月至隔年的1月 

(二)入學資格 

1.在日本以外的國家完成學校教育12年課程者 

2.在日本以外的國家通過相當於完成12年課程的學力認定試驗並年滿18歲者 

3.取得國際Baccalaureate、德國Abitur、法國的Baccalaureate及GECA資格並達到各學校規定成績並年滿18歲者 

4.完成國際評價機構(WASC、CIS、ASCI)所認定的教育機關12年課程並年滿18歲者 

5.在日本完成由官方指定相當於外國高中的外國人學校12年課程並年滿18歲者 

6.在日本以外的國家通過高中同等學歷認證考試並年滿18歲者 

7.依學校個別入學審查且被認定為等同於高中畢業或高中以上同等學力並年滿18歲 

8.並具備符合下列其中一項之日語能力 

(1)由日本法務大臣公告規定的日語教育機構修完6個月以上課程者 

(2)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N1或N2合格者

(3)日本語留學試驗(EJU)日本語科目成績達200分以上者 

(4)BJT商務日語能力試驗成績達400分以上者 

(5)曾在日本的國小、國中或高中就讀1年以上者 

(三)入學所需的文件 

1.入學申請書 

2.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3.日語能力證明書 

4.照片 

5.經費支付書

6.經費證明文件 

7.其他 

*申請所需的資料會依學校有所不同,提出的文件可能被要求翻譯。 

(四)入學審查 

1.資料審查 

2.筆試(日語能力測試等) 

3.口試 

4.其他 

*入學審查依學校而有所不同 

溫馨小叮嚀 

1.有些同學會直接報考專門學校,但是到了日本之後會發現自己的聽與說有困難,建議先在日本語學校把日語學得更扎實,再進入專門學校就讀。此外,也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日本的文化及生活
2.目前台灣並未承認日本專門學校的學歷,所以將來有打算報考公家機關考試者要特別留意。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給我們
覺得我們的文章,有抓住你的心,也請按讚或分享~
 

arrow
arrow

    新和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