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許多同學一開始到日本求學時,大多都是住在學校的宿舍,不過時間一久後,

有些同學可能會想自己去外面租房子,住得更舒適自在些,不過在日本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租屋處,以下就由Wendy將自己在日租房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一、預先想好租屋條件 
在日租屋時,可預先設定好自己想租屋的一些條件,比如說是要住マンション還是アパート?離學校或打工地點的距離、1個月租金的預算、離車站的距離、附近的機能、房間大小及設備等。  Wendy那時候只想住離學校近一點的地方(畢竟原本住的地方搭車到學校要40多分鐘的時間),還有希望有車站在住家附近,生活機能佳,治安較好的地點。 
 

二、開始找房及參觀房間 
上網或到房屋仲介公司尋找合適的物件。也可先在網上搜尋物件,再到房仲公司詢問,這樣可以節省找房的時間。  Wendy在日本留學找房時,共去了四間房仲公司詢問。 

1.第一家房仲公司(這間房仲公目前在台灣也有設點),進去之後,房仲先問我想租哪裡的房子、預算多少等問題。  Wendy跟他說自己想租房條的件後,房仲介紹我幾間房子,都有附上家具,所以搬進去的話就可以直接入住。其中有一個物件還滿喜歡的,所以詢問是否可以去看房,房仲跟我說因為目前還有人住在那間房子裡面,只能讓我看其他沒有人住的房子,但是跟我之後要住的那一間是相同的格局,但Wendy覺得雖然是相同格局但還是想看自己想租的房子實際的情況,再加上房子是位於1樓,覺得有點危險,就不考慮了

 

2.第二家房仲公司與上一家頗相似的,介紹的房子都是有附家具的,不過沒有喜歡的物件,所以決定再繼續找其他家問問

 

3.第三家房仲公司是當時同學介紹的,房仲介紹了一間是即將完工的房子,等到房子完全弄好時,才可以去看房。過了幾天,房仲告知可以看房了,Wendy很高興的與房仲約了一個時間前去看房,看完之後,覺得房子跟想要租屋的條件有所差異,再加上如果要承租的話,需要有日本人當保證人,大家也知道日本人不會輕易當保證人的,所以就放棄了 

 

4.第四家房仲公司是位於學校附近,房仲人員一樣向我詢問想要租屋的條件之後,也介紹我幾間物件,其中有一間物件非常喜歡,向房仲詢問是否可以前去看房,她說現在可以帶我去看,於是就跟著那位房仲坐著電車前去看房。 房子是1K,從房子離車站距離走路大約7分鐘左右,搭電車到學校距離也滿近的,生活機能也非常方便。附近有便利超商、超市、藥局及百元商店等。雖然這間房子是沒有附家具的,但非常喜歡裡面的格局,因此看完房後,決定要租這間房子。
  

三、事前準備及資料審查 
確定要承租房子後,房仲先告知租屋規定,這間房子需租2年,初期需要先付禮金、押金、3個月租金、保險費、清潔費,因為Wendy沒有在日保證人,所以還要另外付一筆費用給保證公司。房仲也給了申請書及告知需要的身分證件來做租屋前的審查

 

四、簽約 
資料審查完後,房仲給我簽了一張重要事項說明書再次跟我說明及確認房屋的概況、契約時間、房租及費用繳納等事項。在約定簽約日期前,需將初期費用先付清。簽約時,一式兩份,各自保留。合約書上也有說明退租或中途退租時注意事項及規定

 

五、買家具 

由於所租的房子是沒有家具的,所以就到無印良品購買床、書桌、椅子等家具,再請他們配送及安裝。還到ビックカメラ買家電、及燈飾等。想當初還自己裝電燈,感覺都變成女漢子了。 

 

六、申請水電網 

進入新家時,廚房那裡有擺著一本手冊,關於房屋的設備及注意事項。手冊上面有申請水電瓦斯網路的說明書及一本垃圾分類手冊。水電直接打電話到水電公司申請開通,瓦斯部分,先跟瓦斯公司約一個時間才到租屋處開通。另外,申請網路時,網路公司有說明了一些方案,但是真的很複雜難懂,所以最後請網路公司幫我選擇一個適合學生又便宜的方案  

 

七、退租 

要退租前,需通知房仲來檢查,如果房子沒有什麼損壞,房仲會將之前的押金退還。當初Wendy將地面連接洗衣機的管子用不見了,房仲扣除了維修費後,再退還剩餘的押金,還稱讚Wendy將房子保持得很乾淨。此外,水電網路瓦斯也要解約,付清剩餘的費用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給我們
覺得我們的文章,有抓住你的心,也請按讚或分享~
 

 

 

 

 

 

arrow
arrow

    新和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